Followers

2010-10-14

台灣柯大宜電子報第25期


2010年09月發行
台灣柯大宜電子報
理事長的話
每年暑假都是研討會旺季,今年七月是ISME的Commission(委員會),連著八月的ISME大會,加起來約有兩個星期的時間。 Commission配合在北京舉辦的大會,也在中國各地舉行,像是我常參加的Research Commission這次選在東北的長春市,由東北師範大學承辦;也有就近在北京舉行的Early Childhood Commission,由北京師範大學承辦。這回為了給害怕一個人用英文發表的研究生壯膽,放棄了Research Commission發表的機會,選擇了ISME Commission for Special Education, Music Therapy, and Music Medicine。名稱很長,我們都簡稱它Music Therapy Commission。本次Music Therapy Commission的主席是朝陽科技大學的李玲玉教授,李教授長期參與國際會議,深獲國際學者認同,因此被推為本次的委員會主席。Music Therapy Commission由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承辦,會議地點為首師大圖書館一樓的會議廳。
首師大的圖書館好壯觀呀!我一直覺得敝校的求真樓很宏偉,沒想到跟首師大的圖書館一比,還真是小巫見大 巫,就更別提我們的圖書館了-迷你可愛版!不過,麻雀雖小五臟俱全,我還是很愛我們的圖書館的!我懷著朝聖的心情想參觀首師大驚人的圖書館,卻被工作人員 擋駕,說是暑假期間不開放,全棟休館中!心想,原來暑假期間教授可以不作研究、學生可以不用讀書、職員可以不用上班,像這樣的圖書館也是有的呀!
岔題了。相較於Early Childhood那種動輒百來人的Commission,Music Therapy是個小而美的Commission,參加的人都很親切,Commissioners的感情都很好。這次除了害怕上台發表的研究生 Celine外,還有大學部畢業生Carol跟著來見習。兩個女生第一次參加國際研討會,又碰上我這個習慣在研討會會場從頭坐到尾的老師,她們可真是百分 百認真的聆聽每一場發表!幾天下來,原來擔心自己英文不好的她們,突然發現其實自己已經很不錯了。Celine的研究發表順暢清楚,會後李教授驚訝的向我 表示:『我以為是你要上台,沒想到你讓學生自己上去講,而且還表現得那麼好!』呵呵,給她們負責的機會,學生們其實都很棒的!
在沒有翻譯的發表場次,她們跟著Power Point Slides還是能瞭解研究內容;在分組研討的Workshop,當地的老師和同學還推舉她們兩位協助翻譯。Carol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,被小組成員推 上台負責發表。Celine發表的前一晚,Carol毫無忌憚的大談要去那兒吃烤鴨、哪兒看古蹟,結果這會兒換Carol忙著寫講稿,Celine在旁悠 哉的消遣他。
Music Therapy Commission只有三天的時間,其中一天上午全體參訪東城區特殊教育學校,觀摩特殊學生上課的情形。當時,中國柯達伊學會(也是Kodaly學會, 但是翻譯名稱不同)的周秘書長告訴我,東城特殊學校的音樂教學採用Kodaly教學法,讓我好生興奮的想要看看他們怎麼作,未料所謂的Kodaly Approach僅止於手號的運用,實在令人遺憾。
最後閉幕時,兩個女生都覺得意猶未盡。Celine說,平常參加研討會都恨不得趕快結束,第一次有捨不得和大家說再見的感覺;Carol補充說道,他好喜歡這些老師,每個人都感覺好有愛心和耐心。我笑著回答,學音樂教育和音樂治療的人都這樣呀!
音樂教育工作者和音樂治療師們,或藉由音樂達成預定目標,或透過不同方法傳遞音樂的美好,兩者皆是與音樂和人們密不可分的工作。溫暖的心、樂於助人的手,都將藉著音樂向外伸展開來。讓我們一起努力吧!


理事長  
1
會務及會員動態
會務報告
研習活動精彩集
活動預告
會員動態
徵稿啟示
入會申請資格
台灣柯大宜音樂教育學會簡介與入會說明
豆芽菜園隨筆
那不經意撒下的種子
好久沒與夏聯絡了,即便同在一個職場工作。所以五月她與我聯絡時,還是令我相當的意外與高興,更興奮的是她的女兒俞這個暑假將由英國拿獎學金轉...繼續閱讀
教學分享
鋼琴想一想
教學是一件複雜又辛苦的工作。而若是小班制,甚至一對一教學,那就更是一門艱深學問了。所有的器樂教學皆是如此。筆者要和大家分享樂器之王--鋼琴.. 繼續閱讀
資訊走廊
兒童合唱能力發展與教學
柯大宜作了許多的合唱曲,他認為合唱不但能帶領人們領會許多有價值的音樂作品,更是某種社會精神的展現,因此教學中音樂課的合唱教學,自有其不可...繼續閱讀
資訊走廊
● 國際音樂研討╱研習會
starstar 11/06/25-
11/07/01
第20屆國際柯大宜音樂教育研討會(韓國平澤市)
starstar 11/07/05-06 第8屆亞太音樂教育研究研討會(2011 APSMER)(台北)
● 國內音樂研討╱研習會
star 10/12/04 2010「二十一世紀音樂教育新趨勢」學術研討會暨工作坊。(台中)
回電子報首頁 回柯大宜網站首頁
發行人:陳曉嫻╱總編輯:編輯委員╱發行所:台灣柯大宜音樂教育學會
中華民國八十四年三月創刊╱中華民國九十九年九月出版

No comments: